Thursday, October 23, 2014

看好白沙罗市中心 林晓春斥逾十亿购地

根据全国产业资讯中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3年底,巴生谷的办公室面积总计约1亿1000万平方尺。不过在产业疲弱的环境下,富豪丹斯里林晓春(图)正在出售白沙罗市中心(PBD)的办公室单位,每平方英尺平均售价1500令吉,并胥视楼层位置、风景和其他细节而定。

在一项私下产业预览中(只能通过邀请参与),林氏经已有效地展开收复超过10亿令吉的投资过程。

现年53岁的林晓春是马顿有限公司(MALTON,6181,产业组)执行主席,以及柏威年实业信托(PAVREIT,5215,实业投资信托)的主席。他在PBD已拥有9.5英亩土地,目前与雪兰莪产业有限公司(SPB,1783,产业组)洽购后者在该处的第2幅面积达6.34英亩的土地。雪兰莪产业是PBD的原本业主兼发展商。

若交易能顺利进行,林氏则合共拥有15.84英亩的土地。而雪兰莪产业则持有另外两块共达13英亩的土地。

林氏以每平方尺1500令吉出售位于PBD的办公室单位,而该单位的每平方尺租金是8令吉,因此每年的租金回报率约为6%。上述租金率相等于吉隆坡市中心的办公室租金率。

双峰塔的租金率是每平方尺介于12至15令吉。在被林氏收购前,大部分的PBD办公室租金每平方尺仅4至5令吉。

随着PBD成为高档商业区后,有产业顾问指出,如果林氏可以成功出售旗下的办公室单位,这将是一个奇迹。

但是,有房地产专业人士称,他在2006年脱售位于与吉隆坡柏威年同一地点的柏威年商业大楼时,每平方尺仅1000令吉。

有产业顾问认为他的叫价太高了,因为在2004年,KLCC控股有限公司卖出Binjai On-The-Park时,每平方尺售价只是1000令吉。

脱售柏威年的商业单位,对于林氏来说,是一项成功的创举。

林氏对PBD产生兴趣始于数年前觊觎该处9.5英亩土地而起。为争夺该幅土地,他与柔佛机构有限公司(JCorp)进行一场法律诉讼。

其后,双方庭外和解,柔佛机构以上述地段向林氏来换取5亿5000万令吉现金以及位于PBD的两批合共26万6668平方英尺未来将要发展办公室单位的空间。

不久后,柔佛机构将首批总值达1亿4000万令吉的18万6668平方尺未来将要发展的办公室单位空间,向马顿交换位于八打灵再也的V 广场及964个泊车位。因此,马顿取得PBD相当于1亿4000万令吉的重建空间权利。

兴业证券研究行于9月2日在一份2014年报告中透露,马顿拥有选择权将PBD的办公室单位,从2014年11月起的4年内,以每平方尺售价825令吉分阶段提高至1050令吉卖给林氏。

交换完成后,柔佛机构在重建PBD时,只剩下8万平方英尺的可发展办公室空间。根据上述的报告,鉴于V广场的1亿4000万令吉的价格标签,这意味着该可发展办公室空间值6000万令吉,或每平方尺达750令吉。

第2次购买

今年3月,林氏通过Jendela Mayang私人有限公司再次前来收购。这一次,他的兴趣是6.34英亩的土地。他建议以总值4亿5000万令吉或每平方尺1628令吉向雪兰莪产业购入上述土地。

在9月30日,雪兰莪产业向马交所公布,旗下数家子公司已与Jendela Mayang订立出售该地段的买卖协议。

该幅土地,原先用作停车场,已独立估价达3亿令吉,或每平方尺1086令吉。这意味着林氏付出比其估值多出50%。

据资料来源说,在土地估价方面,这个概念被称为婚姻价值。买家愿意支付超过土地的实际价值,因为上述土地的旁边是他之前所购入的土地。一旦合并后,林将有共达15.84英亩的地段,这给予他有更多空间来发展。

另一个更重要的因素也随之而来,就是涉及公共铁道交通的连通性和可达性。

第2次购买的土地是首次购买土地的“门户”,因为PBD捷运系统或地铁站将在上述地段内兴建。这对林氏来说是无疑是锦上添花。

雪兰莪产业在2014年3月3日称,林氏通过旗下子公司Bungsar Hill私人有限公司,目前在该幅土地内,为PBD地铁站的出入口,承担设计及建造工程,让公众可利用该通道进出地铁站。

Bungsar Hill和地铁机构之间的协议于2013年5月2日签署,该子公司也在上述土地内,负责设计、建造和提供停车场设施予巴士、的士、私家车、货车、摩托车以及单车使用。

由于第2次购买的土地可连接PBD地铁站,这有助改善之前在毗邻购入土地的价值。估计首幅土地的购入总值高达7亿5000万令吉,包括现金支付柔佛机构5亿令吉、资产及办公室空间交换价值分别达1亿4000万令吉和6000万令吉,以及与斥资介于4000万至5000万令吉向20名业主收购它们在PBD的其余办公室空间。

连同第2次收购的4亿5000万令吉,但仍有待捷运公司放行,他预计在PBD花上逾10亿令吉的投资。

另有报道指出,林氏与潜在投资者,包括霸菱亚洲投资基金及卡塔尔投资局讨论上述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