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反彈行情的投資訣竅



眼明手快的投資者往往能從大幅反彈行情中獲取快速的短線收益,但也有投資者由於沒有正確把握搶反彈的要領,結果反而導致了虧損。因此,參與反彈前瞭解正確的投資技巧十分重要。反彈行情的投資技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在參與反彈行情之前一定要研判反彈的類別、級別和性質,根據這些情況確定反彈的大致發展空間,分析是否有參與的必要和獲利的可能性。股市中有相當多數量的反彈行情是不值得參與的,投資者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反彈的種類主要包括有:




技術性反彈、超跌型反彈、報復性反彈、脈衝式反彈、中繼型反彈和誘發型反彈。


 

 其中脈衝式反彈、中繼型反彈投資者應儘量避 免參與;技術性反彈和誘發型反彈需要根據當時的市場情況以及誘發反彈的利好消息的實質作用來研判;相對而言,超跌反彈和報復性反彈比較適合投資者參與。

  對於反彈性質的認識主要是通過成交量、市場熱點和技術因素等三方面分析。對於成交量的分析不能從表面上或單一交易日看,而要從量能整體變化趨勢分析,研判成交量是否真正有效放大。

  對於市場熱點分析需要結合不同的市場背景研判。不同的板塊熱點,對反彈行情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如果在市場週邊資金充沛,股市向好的背景下,熱 點卻集中在板塊數量少、流通盤小,並且缺乏號召力的小市值投機類股票上,往往會給行情造成一定不利因素。而在市場蕭條,週邊資金匱乏、市場內資金存在嚴重 供給不足的情況下,熱點集中在大型藍籌股板塊時,將使得資金面臨沉重壓力,反彈行情往往會迅速夭折。

技術分析在反彈行情的操作中尤為重要,不僅在參與反彈前需要根據技術面因素確定反彈性質,即使在操作後,也需要根據技術分析把握賣出時機。
 

 在使用技術分析時要重點參考超買超賣型指標,一旦指標進入超買區,就要注意隨時獲利賣出。

  反彈行情中選股十分重要,投資者可以關注一些"壓緊彈簧股",這類個股股價跌幅較深,但是基本面情況較好,股價的實際下跌動力並不強,只是因為 受到大盤疲弱影響,導致個股如同是被壓緊的彈簧一樣潛伏在低價區。這類個股所積蓄的反彈動能十分強烈,往往能爆發出強勁的上漲行情。

  投資者往往將參與反彈行情稱為"搶反彈",

"搶"字說明了這種操作技巧的關鍵在於快,通俗的說法就是"搶一把就走",要求操作中要思維果斷,動作敏捷,快進快出,見好就收。
  

參與反彈行情不能制定盈利目標,為了將風險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當股價上漲趨緩時就要果斷賣出。

  如果買進後該股隨即停止上漲,並且在缺乏動力的情況下轉為橫盤整理時,投資者也需要堅決賣出,不能猶豫,不用考慮是否保本,更不能幻想該股後市可能漲高。由於搶反彈是一種短線操作,投資者不可以長時間地觀望等待,否則極有可能陷入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