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6, 2014

冷眼集分享精选5 - 你能亏多少?

在买进一只股票之前,我习惯上先问自己:“以此价格买进,能亏多少?”

如果是可能亏蚀50%或100%的话,我不会买进。

我始终认为:保护资本比赚钱更重要。

假如你查字典的话,你一定会发现,资本的“本”字,就是树木的“根”。

投资实际上就是在栽种“摇钱树”,而本就是摇钱,树的根。根坏了,摇钱树根本不可能生长。

根是树木营养的来源,根坏了,无法吸收营养和水份,树木自然会枯死。

亏本容易赚钱难

广东人称亏本为“蚀本”。“蚀”就是耗损。“蚀本”就是耗损资本,如蚕食桑叶,,叫“吞食”。故“蚀本”比“亏本”更传神。

股神巴菲特的投资座右铭为:第一,不要亏本,第二,不忘第一原则。是至理名言。

亏本容易赚钱难!

亏本如乘下降的升降机,赚钱如爬楼梯。

假如你投资1万令吉,希望在3年内能增至1万5千令吉,你只要赚50%就行了。

股票投资,如果采取保守又谨慎的态度的话,要在3年内赚50%,不难做到。

例如你购买年股息回酬超过8%的产业投资信托股(REITS),可在3年内取得25%的股息。只要在3年内股价上升25%(由1令吉上升至1.25令吉),你就已经达到3年内赚50%的目的。

上班族把钱摆在银行,赚取2.5%的利息。

3年才赚到7.5%的回酬,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常感到费解。

话说回头,假如你高价买进劣股,亏蚀了50%,1万令吉缩水至5千令吉。

5千令吉要在3年内回升至1万5千令吉的目标,你必须赚1万令吉,等于要赚200%。

能护“本”才能赚钱

赚200%的难度,比赚50%高4倍。

所以,学习投资,首先要学的,不是如何赚大钱,而是如何不亏本。

能护“本”,才能赚钱。

就好像学习打球,首先应该学习防守,然后才学习进攻。

有一名球星,人家问他取胜之秘诀,他说:“我学好防守,等待对手犯错时才进攻”。

这种以守为攻的投法,长期来说,比以攻为守,鲁莽冒进更臻效。

我在买进之前,不问“能赚多少”,首问“能亏多少”,原因在此。

宁可不赚,不可大亏,是我坚守不渝的投资原则。

更多冷眼精选文章
  • 冷眼集分享精选1 - 净利
  • 冷眼集分享精选2 - 几时卖?
  • 冷眼集分享精选3 - 股市会起吗?
  • 冷眼集分享精选4 - 莫做更大傻瓜
  • 冷眼集分享精选5 - 你能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