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 2014

冷眼集分享精选1 - 净利

40年来,阅读上市公司的常年报告书,已成为我的生活的一部分。

即使我身在职场,工作压力最大和最繁忙时,也从未中断过。

现在退休了,当然有更多的时间来阅读,不但读年报和季报,而且也读闲书。

有人问我:你读年报时,最先读什么?

我可以毫不迟疑地说:“每股净利”。

最重要的数字

对我这个基本面信徒来说,每股净利是整本年报中最重要及最有用的数字。

删除了这个数字,整本年报就黯然失色了。

理由很简单。上市公司都是商业机构,商业机构的最终目的,就是赚钱。

所以,将整个公司的人力、财力、物力,全力以赴地投向业务,无非是为了“底线”(Bottomline)。

公司的全年营收(Revenue),叫“顶线(Top Line),因为所有的营收表(Income Statements),都把全年营收放在最顶上。

从营收中扣除所有开支,包括原料、利息、行政开销和税款之后,剩下的才是属于股东(投资者)的钱,这个数目,一定是放在营收表的最下方,故叫底线(bottomline)。

底线才是属于公司股东的钱。

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话:“某某公司今年赚2000万令吉,真了不起”。

这样的话是有误导性的。

我们应问:“该公司到底用多少资本去赚2000万令吉?”

如果是以10亿令吉去赚2000万令吉的话,回酬不过2%,甚至比不上目前2.5%的定期存款利息。

需知定期存款毫无风险,做生意风险很高,若回酬尚不如定存利息,则“了不起”从何说起?

故净利(bottomline)必须与所动用的资金挂钩,才有意义,单提绝对值(2000万令吉),并不能反映公司业绩的优劣。

所以,我们在读年报时,最先要盯住的,是每股净利(EPS),至于公司全年净利总额(或亏损)是多少,不看也罢。

有助评估股票素质

每股净利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能告诉我们许多有助我们评估股票素质的资料:

(一)每股净利反映了公司掌舵人及高层行政人员的管理素质,每股净利高,凸显管理层经营有方。

(二)反映股东资本回酬高,表示掌舵人为股东创造财富,这也是股东把资金无条件交给掌舵人,代他们经营该盘生意的目的,这样的掌舵人,才可喻为称职,如果公司蒙受亏损,掌舵人可谓失职。

(三)比较5年以上的每股净利,可以反映公司的进展。如果一年不如一年,表示掌舵人无能,理应让贤。

(四)有了每股净利,我们可以求出有关股票的本益比,从本益比的高低,我们可以评定有关股票的市价,是被高估(over-valued)或是被低估(under-valued)。从而决定应买进、保留或脱售。

(五)每股净利是破解炒家的妙方。当一只股票被炒家操纵,股价被炒到离谱的高价时,投资者往往不知何去何从,买进嘛又怕被套牢,不买进嘛又怕失去赚钱的机会。

在这种无所适从的时刻,投资者只要以股票的市价(例如1令吉),除以每股净利(EPS),马上可以算出有关公司的本益比(PER),如果本益比奇高,最好不要买进,以免被套牢,蒙受严重亏损。

(例如:股价为1令吉,每股净利1分,则100分÷1分=100本益比,等于1百年才能赚回投资额)。

如果投资者在牛市达到疯狂地步,或是某只股票被炒到奇高时,以此法计算出本益比,马上可以破解迷惑,使你清醒,不去穷追,这样可以避免亏蚀。

(六)从每股净利,你也可以预测公司派息率,从而算出周息率(Dividend Yield),以周息率与银行定存利息比较,有助于你作出投资决定。

每股净利妙用如此之多,则阅读年报时,首先着重这个重要的数字,不亦宜乎?

每份年报的营收表(有时称为损益账,Profit & Loss Account),都会列出当年及上一年的每股净利,允称方便。

更多冷眼精选文章
  • 冷眼集分享精选1 - 净利
  • 冷眼集分享精选2 - 几时卖?
  • 冷眼集分享精选3 - 股市会起吗?
  • 冷眼集分享精选4 - 莫做更大傻瓜
  • 冷眼集分享精选5 - 你能亏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