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1, 2014

加息牵一发动全身 各领域影响各有异

国家银行宣布加息,牵一发动全身,到底对股市会造成什麽影响?总的来说,加息对个别领域有不同的影响,有些领域或受惠,有的领域或受打击。
加息,一般而言不利於资金市场,或导致吉隆坡股市第三季出现调整。基本面良好的公司在受到加息打击调整,投资者可以趁低累积。
国家银行昨日宣布调高银行隔夜利率(OPR),由3%提高至3.25%,加上昨晚美国股市开市暴跌的"惊吓",吉隆坡股市星期五显得有气无力。
《股票消息》综合各证券行分析,为会员读者分析各行业可能受到的影响。
利息调高很可能巩固马币汇率,这可能吸引更多外资涌进大马资市场,这对股市反而有加分。银行业更会因此受惠,银行股上涨将会推高吉隆坡富时综合指数FBMKLCI,毕竟银行股项占了综合指数成份的33%
其实,这一次的升息,对银行业,电子半导体业,手套业,产业信托,产业及船务的影响是非常微小,但是它还是会影响到交易情绪。
吉隆坡富时综合指数还是会创下策1,960点新高记录,不过在创新高之前市场会出调整。在调整时,应该趁低吸购。
综合指数下一个支撑点是1,835点,若跌破这个水平,还会往下探,但投水资者应该可以在这时候累积 优质股等待反弹。
以下为加息对不同领域的影响:
汽车业:
由於利息调高,将影响第三季的新车销售,大多数的汽车股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汽车股前景持平,在第三季出现调整是意料中事。
银行业:
银行业短期的盈利会提高,小型银行的盈利会明显增加。但是利息调高会影响贷款成长,会远响银行来年的利润。
银行股会先涨後跌,前景持平。
电子及科技股:
尽管升息会造成马币汇率走强,对出口为主的电子业不利。然而全球科技市场看好,科技股在出现调整之後会走高。
趁低吸购是这个领域的策略。
胶手套股:
马币走强也是不利胶手套业,但是胶手套业一直来都有进行货币对冲,因此汇率不会拉低胶手套股的盈利。
胶手套公司也有能力把利息的压力,转嫁给顾客,因此长远来看,胶手套业的前景还是看好。
产业信托:
产业信托不会受到加息太多的影响,该领域在两年前已做好成本调控的准备,加息已在他们的意料之中。
管理出色的产托股项,短期会出现调整,投资者或可趁低吸购。
种植股:
马币走强一般都会拉低原棕油的价格,因此对棕油股公司会有负面的影响。但是影响原棕油价格的因素,还包括了大豆油走势以及天气因素。
原棕油今年的平均价格还是会高过去年,种植股的表现还可期。
产业:
产业是直接受到加息影响的领域,第三季产业领域将出现疲弱走势,产业股项在第三季将出现明显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