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别等到那一天,财产变遗产



多少才足够?

跨过五十岁大关的朋友又问我这问题了。

朋友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事业有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要继续的在事业上冲刺,还是要妥善的安排进入退休的状态呢?这个抉择还真的不容易。

这世上没有人会嫌自己的财产多,继续冲刺就可以累积更多的财产。

但是,生命是有限的,总有那么的一天,不管喜欢不喜欢,财产都会自动变成了遗产,到了那一刻,就是真正的欲哭无泪了。

所以,千万别等到那一天,财产变遗产。

我们只可以活一次,要怎样活才算不虚此生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不过,最重要的是,别等到最后一刻才惊觉自己后悔了。所以,昂首步入人生的最后阶段时,我们要慎重的安排,千万别让自己的人生留下后悔的伏笔。

有一位六十多岁的朋友告诉我,他这个年龄已经不打算再拼,只珍惜已经拥有的,所以,贷款去买产业已经不在考虑的范围了。

他说,到了黄昏岁月,只能用孩子的名字买产业,而孩子又不止一个,用谁的名字来买都是不完美的选择,还是干脆省下头期钱,留在身边自己花来得实际。而且辛苦了一辈子,对自己好一点也不为过呀。

学习悠闲

他目前正在学习过悠闲的日子,原来过惯劳碌的生活,要恢复悠闲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到底要有多少钱才够退休呢?

就举两个极端来比较,一个是很花钱的退休生活,一个是很省钱的退休生活。

怎样才算是很花钱的退休生活呢?

如果你很珍惜你的人生,想要潇洒的走一回,打算趁着身体还可以的时候,走遍大江南北,踏遍世界每一个角落,要实践这个伟大的理想应该可以算是很花钱的退休生活了,因为出国旅行是用美钞计算的。

那么,这笔费用需要多少呢?我曾请教过一位旅行家朋友,他是我最羡慕的人物,因为他已经走遍世界每个角落,一年有一半的时间他是在海外旅行的。

我问他,这样的生活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他给我的答案是20万令吉。

我的数学头脑马上告诉我,只要400万就可以了,因为5%的回酬就是20万,这是合理的回酬,公积金局为会员提供的回酬大约就是这上下。

所以,只要有400万就可以享受到很花钱的退休生活了。

怎样才算是很省钱的退休生活呢?

有一位退休人士告诉我,他的退休金只有2000,但是,他却可以过悠闲的退休生活,早上醒来去公园运动,不必花钱,闲时找几个朋友喝茶聊天,也只花少少钱。

他说,养孩子是我们的责任,养孙子却是孩子们的责任,各自尽各自的责任,儿孙自有儿孙福,所以就不必去管太多,最重要的是顾好自己的身体,吃得简单,身体健康。

所以,每个月两千令吉就可以过很省钱的退休生活了。

龙争虎斗

如果你不是公务员,没有退休金拿,那么你就需要大约50万令吉,因为5%的回酬每个月就是两千令吉。

看,原来要过退休生活并不难,要很花钱也可以,要很省钱也可以,就看自己的能力了,重要的是,你要能够做得到。

可惜,现实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人做不到,他们穷一生的努力,辛勤的工作,拼命的累积,为别人生活,为别人设想,不是为自己生活,也不为自己设想,然后的然后,那一天到来了,财产自动变成了遗产。

啊,前人田地后人收,说甚龙争虎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