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国行若不升息 令吉马股或同跌

市场聚焦将于本周四召开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并预期将升息25个基点,由于过去数周已有大量外资流入债市,分析员认为,我国若再不升息,令吉或面对贬值风险,届时将一并拖低马股。

MIDF证券研究指出,外汇市场已把升息25个基点纳入投资考量内,令吉兑美元汇率更攀上去年11月以来最高;在银行间市场,3个月的吉隆坡银行同业拆息率已明显上升,尤其过去数周。

该行在报告指出,在美国联邦储备局承诺至少今年内将保持低利率之际,我国更高的隔夜官方利率将提高令吉与美元之间的息差。
兴业证券研究相信,国行最快会在本周四升息25个基点至3.25%,银行同业拆息率亦已反映升息预期。

货币政策委员会上一次升息是在2011年5月,当时升息25个基点至3%。
MIDF证券研究认为,若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不升息,很可能引发资金从债市抽离,导致令吉贬值,股市也将受累下跌。

根据国行最新发布的数据,大马政府债券在5月底飙升至1447亿令吉,外资占总债券(政府与私人债券)比重亦增至2495亿令吉,为史上最高水平。

此外,去年1月至今年5月,政府债券市场已吸引150亿令吉的外资;反观股市在同期只吸引4亿令吉的外资,显然更多的游资已被投入债市。

在升息预期下,上周流入马股的外资大减,只在公开市场净买入5000万令吉的股票;散户亦脱售近2.5亿令吉的股票,售股金额为去年8月以来最高。马股上周靠买入近2亿令吉股票的本地机构投资者撑场。

投资者趁低进场,马股越战越勇,富马隆综指周一(7日)午盘涨势如虹,冲至1894点的史上新高!

富马隆综指开市微扬0.49点,随着趁低买盘加重,指数开始逐步扩大涨幅,休市时上升5.81点至1890.72点,成交量9亿6997万4200股。

午盘时,在各领域类股同涨驱动下,富马隆综指一再写新高,盘中攀升9.53点至1894.72点,刷新数周前写下的1892.33点盘中新高。

闭市时,富马隆综指扬7.59点至1892.50点,写下闭市新高,成交量18亿121万8300股。

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隔夜官方利率将升至3.25%,丰隆投资研究根据过去3次升息后的马股表现,预计升息将影响短期内的马股表现。

该行指出,富马隆综指一般在升息1个月后,平均扬升1.2%,但在第2至第4个月内却回吐涨幅,平均比反弹前低1.5%。

该行根据16倍的1年预计盈利,维持富马隆综指1910点的年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