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6, 2016

神奇荒怪的红筹股



在投资的世界里,想办法买在便宜之处並卖在接近高点,就是投资谋利的真諦。这里做个假设,如果一只內在价值包括现金、地皮、厂房等有500万的公司,可以让你以30万元收购下来,你是否会心动呢?换做是我的话,我会立刻二话不说的就要了下来。试想想你用30万就买到500万的公司,然后拿回公司的现金基本上就赚翻了,再变卖所有的资產后,糊里糊涂的我们就发达了。

但是问题来了,好像广东话有一句谚语,就是哪有那么大只蛤蟆隨街跳?有的话不是人人都发达了?我不妨告诉你,真的有那么大只蛤蟆隨街跳,只是你到底敢不敢去买?我就不敢了。很矛盾?一点都不矛盾。

这种现象基本上在大马股市里头,你隨便挑一只
「红筹股」,就是特地大老远不在中国上市,却跑来大马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都能够发现账目上的资產神奇的多,但是公司市值却出奇的便宜,横看竖看都是超值的投资,只不过如果你真的够胆买的话,目前大马红筹股大约10家,大部分都让你损失惨重,剩下的就等待著除牌,所以就算让你隨便算,都没有一家不中招,你说可怕不可怕?

其实不怕老实说,曾几何时我也有过买进这类公司的念头,但是我千思万想后,我的理智阻止了我这么做,因为我从来都不相信,会有这么好康的事情临到我的人生当中,而且我也在想,中国没有股市吗?香港没股市吗?美国没股市吗?马来西亚算老几,如果我是中国企业,怎么可能大老远跑来马来西亚上市?


最好笑的案例

当我这么想的时候,退堂鼓的响声开始在我脑海中响起了。后来我再想,该公司的大股东,他明明知道公司值得几千万,现在可以用数百万整间私有化吞併下来,他怎么不去做?怎么可能会错过这么美好的机会,让我这个素未谋面的傢伙有机可乘?越想越不对路,所以我就有幸躲过了这场浩劫了。

我看过最好笑的案例,公司的账目里面显示公司存款有大约8亿的现金,而公司有一项新的计划,需要动用到大约千多万来完成,所以要进行附加股活动,向股东索取这笔资金用作发展用途,你不觉得奇怪吗?这就好比你的银行放了8万多,但是忽然发现汽车出了毛病需要千多元维修,所以你不从银行提取资金,反而考虑跟亲戚朋友借,可能性几乎接近零吧?

虽然公司的文告有指出,这笔资金全部在中国,无法转移到马来西亚,所以才出此政策,虽然看似合理的解释,只不过换个角度再想,既然如此的话,將来就算账目里面有几百个亿,都不能从中国转移出来,那么身为大马投资者的我们,又能有任何好处呢?

所以与其花尽心思去谋算从这些远在天边的投资中获利,倒不如从近在眼前的大马投资项目中找些沧海遗珠吧,毕竟再怎么说,起码你能够看到你的投资项目发展得如何,是赚是亏都心甘情愿。


原文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columns/pl2015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