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14

中国移动要买亚通AXIATA 中国风未能掀涨风

又是"中国风",市场星期三盛传,中国电讯公司──中国移动正洽商收购马来西亚的亚通(Axiata,6888,主板贸服股)少数股权。

不过,这项消息没有马上刺激亚通股价上涨,亚通今日反而微跌。早些时候,中国阿里巴巴收购新加坡邮政公司,作为大马子公司的GDEX股价因而大起。

然而,中国移动对亚通有意的新闻,却不能刺激其股价大起。《彭博社》引述消息指出,中国移动寻求购入亚通约20%的股权,根据昨日收盘价,这笔股权的价值超过37亿美元(约118亿令吉)。但双方尚未达成协议,因为亚通和大股东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不愿出售这么多的股票,并且认为中移动的出价太低。

中国移动是全球用户人数最多的电讯公司,该公司截至3月底的现金增至690亿美元,因此,更积极的寻求海外收购的机会。

该公司在6月,以8亿8100万美元买入泰国第3大电讯公司–TrueCorp18%股权。若在亚通投资37亿美元,将会是中国移动在海外最大型的收购交易,这同时也将是自2007年以来,东南亚最大宗的电讯交易案。

以克里斯连尼为首的Sanford C.Bernstein&Co分析团队,在7月23日发表的报告指出,中国移动在随后的6年,每年的现金结存预计将平均增加950亿人民币(150亿美元)。连尼也在报告中指出,不断扩大的现金结存将会是争议点之一,投资者会担心公司花太多钱进行海外收购。
他也指出,「我们不认同国际并购,更希望看到的是公司将现金回退给投资者。但是,若把现金存放在银行赚取蝇头小利,我们则相信并购将会是较好的选择。」

消息人士并没有透露中国移动给予亚通的出价是多少。但有分析员认为,由於亚通并不急于寻找策略颗伴,中国移动料需出更高价才能打动股东同意出售股权。国库控股是亚通最大的股东,目前的持股为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