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港人财富增加 但生活质量却在下滑

近年香港人的财富可能增加了。但一项新的分析发现,在房价不断上涨、难以负担的背景下,香港人的生活质量实际上在持续下滑。

据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编制的最新香港生活质素指数,尽管去年失业率改善、平均薪资上涨,但香港的房屋负担指数却降至十年来最低点。
据香港统计部门称,2013年第四季度,香港月度家庭收入中值为22,400港元(约合2,890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2%。但香港中文大学的香港生活质素指数跌至2002年该校首次推出该指数以来的第三低水平。

香港中文大学参与编制指数报告的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Terence Chong)说,由于房价遥不可及,即便香港人勤奋地工作赚钱,但却无法确保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庄太量说,这(对政府来说)应该是拉起了一个响亮的警报;尽管出台了大量降温措施,但香港当局未能遏制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价格。

就在几天之前,该城市最大几家房地产中介之一编制的指数显示,香港房价已经触及了历史最高水平。位于该城市独有的太平山顶社区的一栋房子最新报价为8.191亿港元,每平方英尺单价为全球最贵,香港房价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庄太量说,除非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加息,然后房价相应出现下跌,否则这一形势将无法化解。港元汇率是钉住美元的。

虽然在其他大城市,例如伦敦和纽约,居民也面临着相似的高不可攀的房价,但是香港的生活质量仍比其他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要低得多。2012年美世生活质量(Mercer Quality of Living)报告依据各种政治、经济和社会指标对城市进行了排名,根据这份报告,距离香港不远的亚洲中心新加坡的生活质量全球排名第25,高于伦敦——第38名。相比之下,香港的全球排名只是低70位,要低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