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油股汇大失血 未崩盘非经济萧条前兆

国际油价重挫、大马股市与汇市大失血,经济学家指出,目前的国际油价只是反映市场充沛的供应、强势美元和需求,料短期内依然疲弱,但还没到崩盘水平,亦不是经济萧条的前兆。

 丰隆投资研究经济分析师徐克宇指出,油价短期内料将继续低迷,即使止跌回升,也不会强大复苏,除非出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油产量,但还不至于崩盘。


 他回应《中国报》提问时说:“外资对油价波动十分敏感,但大马越来越仰赖油气业,市场的预期也很大。比起4、5年前,市场对油价的敏感度已倍增,国际油价一跌,市场反应难免很大。”

 他指出,根据经济理论,油价偏低理因有利全球经济,因为经商和生活成本更低。

不会跌至60美元

“但除了美国经济复苏力道更大,其他如欧盟国家、日本等的经济依然低迷,故低油价能否带动经济成长仍是个未知数,加上大马对油气业的依赖大幅提高,导致投资者惊慌套现。”

 他和英特太平洋证券研究分析主管冯廷秀皆认为,在外围利空太多的情况下,油价止跌回升,才是马股回升的最大动力。


 国际油价处于低价位已2个月,基于油价低周期一般介于3至6个月,冯廷秀认为,油价不会长期企于低价位,在美国更强势的经济复苏及中国更佳成长表现的支撑下,油价或在未来1至4个月内止跌回升。

 “尽管目前难定论油价已触底,但我认为油价不会跌至每桶60美元(约206令吉)以下水平。”

 艾芬投资研究经济分析师陈秋隆预期,因上半年油价仍高企,布兰特油价今年平均料达100美元(约343令吉),明年平均80美元(约275令吉)。

政府应信心喊话

马石油将减少资本开销和减少支付政府的股息,加上油价重挫,皆会影响大马信贷评级,连串利空促使机构投资者减持离场,才导致股汇市哀鸿遍野。

 徐克宇指出,“双油”(石油和原棕油)同跌是马股重挫的主因,加上外资看淡、欠缺催化剂,市场充斥太多不确定性。

 “投资者在一众不确定性下的唯一指标是油价走势。油价见底并回扬固然有助提振市场投资意愿,但油价走势却是我们无法掌控的外围因素。”

 由于政府刚宣布财政预算案不久,油价即节节败退;故他认为政府应出面信心喊话,让市场有个支撑点。

 “政府或许有必要重新评估财政预算案,探讨在现有油价下,政府的承受度有多大、对明年3%财政赤字的看法及相关应对措施等,为市场提供确定性和制造信心。”

 他相信,油价止跌回升、政府的重新评估和全球经济活动力复苏得很快,是可以重振马股表现的3大因素。


不算是熊市 橱窗粉饰救市


马股虽飘熊气,但冯廷秀认为,这还不算是熊市,尤其年底基金经理的橱窗粉饰活动,仍有望助马股重返去年底的1870点水平。


 他指出,基金经理一般在11月中至11月底开始年底橱窗粉饰,但至今未有明显的粉饰迹象。

 “12月才刚开始,我相信年底涨势还是会出现,富马隆综指有望重夺百点,返回去年底的1870点水平。”

 他说,马股油气业上市公司多,一旦油价稳定下来,届时不仅马股表现靠稳,也助提振令吉汇率。

 徐克宇认为,马股强劲回弹的几率很小,尽管年底橱窗粉饰活动仍会带动马股,但只属短期效应,马股表现最终还是会回归基本面。

 另厢,第3季企业财报表现逊预期,加上低油价重挫油气股,多家证券行下修富马隆综指今明两年的年底目标,其中今年底目标最低仅1800点。


 马银行投银研究指出,原本今年底1940点和明年底2040点的目标已不再实际,故把今年底目标下修至稍高于1800点,明年底目标下修至1940点。


 兴业证券研究也把今年底目标从1940点砍至1850点,明年底目标从2100点下修至195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