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0, 2014

中国高铁价格的优势

铁路经济各国争先开跑

如果年内到访的中国总理李克强,他真的以中国高速铁路工程促销员身分要争取吉隆坡、新加坡之间的高速铁路承建工程,的确有绝对的优势。

 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价钱太便宜,再加上其他附加的好处,中国在其他国家的基础建设及铁路工程得标,几乎都靠超低价而击败强大对手的日本及欧洲国家。

 中国不属开发国家经济协力机构(OECD)的加盟国,不受诸多国际规则的束缚,在竞争中可以有各种的技巧与附加利益,以符合铁路建造国的要求。如此方便,亦将用于隆、新高铁的竞争上。

 还有一项中国有利的条件,是中国以政府为后盾来争取承建这项涉及经济、外交、政治及文化影响力的铁路工程。中国方面会在本地物色一家或多家符合中国利益的机构作为共同合作对象,增加了本地色彩,在很多方面形成有利中国的形势。


日本技术与安全第一


 中国高速铁路要从中国“走出去”,比较虚弱的一面是技术与安全性。

 相对到高速铁路的创造国日本,自1964年启用以来至今日,60年间从未有铁路及技术上的意外,也未发生过铁路及车辆问题而造成的人命伤亡,是高速铁路国家之中的最安全榜样。当然,因风雪天候有过紧急停行或误时,不是高铁本身的安全问题。

 法国、德国的高速铁路出过人命伤亡事件,中国高铁时间还短,却出过不止一次的人命伤亡事件。

 前年3月6日,本地报纸刊出消息说我国陆路交通委员会拒绝了中国参与隆、新高铁的投标。去年7月24日,本地报纸也刊出消息说巴西兴建2016年奥运高铁,为安全设想,不让中国参与招标。上个月26日,中国承建的土耳其高铁一通车就出现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