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8

美国突然使出连环损招,释放了三个意味深长的信号!







<head><script async src="//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script>
<script>
     (adsbygoogle = window.adsbygoogle || []).push({
          google_ad_client: "ca-pub-0674995756391302",
          enable_page_level_ads: true
     });
</script> </head>

(一)

斗争正在进入高潮,美国突然又使出连环损招。

8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指示他采取行动,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税率由原来宣称要加征的10%,提高到25%。

好家伙,10%还不够,一把加到25%。

美国磨刀霍霍,步步紧逼。

几乎同时,美国商务部网站,新列了44家出口管制企业清单,清一色中国企业——8个实体加36个附属机构。

莱特希泽还宣称,美国已联合全球“志同道合的”伙伴,应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美国人真是够狠!

当然,作为一个看似积极的信号,莱特希泽也表示,美国仍准备与中国展开谈判。 美国媒体此前也披露,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的代表,正就重启中美经贸磋商进行私下会谈。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7月31日,在佛罗里达的一个集会上,特朗普特意谈到了美国农民的处境。

“中国和其他国家,瞄准了我们的农民,这不好,这不妙。”特朗普说,“你知道我们的农民怎么说吗?那就OK吧,我们能够接受。”

特朗普自问自答,然后说:“我想谢谢我们的农民,我们的农民是真正的爱国者。”

特朗普说得很带劲,美国农民似乎“为有牺牲多壮志”,但这是真的吗?

情况可能恰恰相反,最不希望发动贸易战的,应该就是美国农民。

路透社就评述说,特朗普之所以提到农民的困境,因为他也感受到这一问题的灼热。

尽管为了平息农民的愤怒,特朗普政府宣布提供120亿美元救助,但“一些美国农民以及农业州的议员,甚至包括特朗普的共和党同僚,都谴责了这个(贸易战)行动,说:他们宁可不要政府援助,而是进行不加关税的贸易。”

道理很简单:援助只能救一时,而不能救一世;庞大的中国市场丢掉了,再重新占领就难了。

美国农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但特朗普不管,我就相信我说的这些。


(二)

不同渠道的消息,汇集到一块,在牛弹琴(bullpiano)看来,还是传递了一些意味深长的信号,至少三点吧:

信号一:特朗普意图展示自己的强人姿态。

还是在7月31日的佛罗里达州的集会上,特朗普就宣称,在所有的美国总统中,他仅次于林肯。他是这样说的:在美国历史上,我比任何其他总统都更像总统,只是也许除了戴大帽子的林肯。我承认,林肯很强硬。

也就是说,两百多年美国总统史,林肯排第一,特朗普排第二,而且还别忘了,林肯前面还有“也许”这个修饰词。

特朗普的评选标准只有一个:是否强硬。

事实上,当一个政治强人,想骂谁就骂谁,想打谁就打谁,这正是特朗普念念不忘的。

必须看到,在美国国内,因为特殊的政治生态,不少人支持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但随着更多负面后果的显现,更多人,包括利益受损的美国农民,对特朗普提出了强烈批评。围绕着他与俄罗斯的关系,特朗普正陷入困境。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更需要展现自己强人姿态,那关税,能多狠就多狠吧。

信号二,美国还希望尽可能薅中国羊毛。

2000亿美元商品,10%的税率,新增关税是200亿美元;加到25%的税率,那就是500亿美元。

能多薅中国羊毛,就尽可能多薅一点,甚至通过高关税迫使中国改变发展路径,这应该也正是美国所盘算的。

当然,数百亿美元的大事,朝令夕改,也突出反映了美国当前决策的随意性。关税多少,看来也不需要什么研究计算,完全是随心情变化。

这是什么行为?

这其实就是霸凌主义最形象的表现。美国政府就是这么随意,就是这么霸道,就是这么想尽可能多薅中国羊毛。

信号三,其实,特朗普也感受到了谈判解决分歧的压力。

美国确实很强势,大棒继续挥舞;但种种迹象也显现,要求美国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美国商会已公开反对贸易战。根据美国商会的测算,特朗普如果想补偿各行业,目前就需要支出390亿美元,仅汽车和零配件行业,损失就达到了76亿美元。

《芝加哥论坛报》7月31日举了一个例子,一家成立于1839年的草皮护理设备企业Brinly-Hardy,最近让75名工人下了岗。企业负责人解释,因为特朗普对海外钢铁加征关税,导致国内钢材价格过去半年上涨了33%,企业已经不堪重负。

这家企业熬过了大萧条,熬过了美国内战,但现在,却很可能无法熬过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美国企业家也是欲哭无泪。

虽然从总体上说,美国经济很不错,第二季度增幅达到了4.1%,但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贸易战后果正逐步显现,特朗普政府面临越来越大的国内压力。

有一张美国漫画,就描绘了这样一幅场景:

看着颗粒无收的田地,美国农民欲哭无泪。

旁人询问:是不是发生了蝗灾?

美国农民回答:是因为关税……





贸易战没有赢家,结果必然是两败俱伤。

中方没有服软的迹象,特朗普又很急迫地向解决问题。于是我们看到,美国正在变招:一方面,美国放出中美可能恢复谈判的风声;但另一方面,他进一步大棒挥舞,试图迫使中国作出更大的让步。


形势很严峻,中国怎么办?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如果美方采取进一步升级的举动,中方必然会予以反击,我们会坚决维护我们的正当合法权益。”他并且警告:单方面的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前天的政治局会议,其实就对未来情况做了充分的估量。会后的通稿,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要知道,三个月前的政治局会议的判断还是: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现在则是: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措辞微妙变化的背后,中方应该充分认识到了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也未雨绸缪,拟定了一系列的对策。毕竟,这关系到国运,不能有任何闪失,更不能掉以轻心。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但对中国来说,现在已经被逼上梁山,只能勇敢迈过这道坎,否则,将是后患无穷。

这个火热的夏天,斗争正在进入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