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9, 2015

不为人知的《亚当理论》



不为人知的《亚当理论》

亚当理论是威尔德(J.W.Wilder)所创立的投资理论。威尔德于1978年发明了著名的强弱指数RSI,还发明了其它分析工具如Parabolic SAR (抛物线)、MOM (动量线)、摇摆指数、市价波幅等。

这些分析工具在当时的时代大行其道,受到不少投资者的欢迎,即使在今天的证券投资市场中,RSI仍然是非常有名的分析工具。但很奇怪,威尔德后来发表文章推翻了这些分析工具的好处,而推出了另一套崭新理论去取代这些分析工具,即“亚当理论”。


他在《亚当理论》这本书上的第一章说了一个故事给大家:有一位股票技术分析专家,因为坚信自己发明的指标, 买入一支大幅下跌的股票,原因很简单: 严重超卖了。

当他发现他买入的股票仍然保持下跌趋势, 他加码买入,因为他的指标显示价格己经不可能再跌了。
可奇怪的是, 股价仍像脱了线的风争一样, 反覆下跌。这个专家失望了, 一个人闷闷不乐坐在房间, 不想跟任何人谈论股市。

他五岁的女儿看见父亲整天愁眉苦脸, 便走上前去问个究竟。
专家看着天真的女儿,便跟她解释一下指标超卖,但股价下跌的情况。
他女儿听不明白,只是看到电脑上显示的股价图犹如流水般下跌, 便指着股价图说: "我不明白爸爸说的话,但看来这条线是在下跌啊!"
专家听后,便再次跟女儿解释一番,更向她说明什么是超卖。
女儿越听越不明白,又指着图表说: "可是,图表上的线是在下跌啊!"

这次专家生气了, 不耐烦的说, " 你懂什么呢? 这个叫超卖!!" 这次女儿感到委屈, 竟哭了起来, 叫嚷着说: "那里! 你看一下, 图上的线是在下跌啊! 图上的线是在下跌啊!"

这次专家感到茫然了,若有所思的说: "对啊, 我五岁的女儿都看出价格是下跌,我为什么仍然要坚持价格要上升呢? " 他马上把手上的持仓平掉,更建立了空仓, 然后顺势而操作,最后竟补回损失,还有利润呢。

一、亚当理论的具体应用:

1、在介入投机市场前,一定要认清该市场的趋势是上升还是下跌,在升市中主要以做多为主,在跌市中则以卖空为主,切记买卖方向不要做错,即在升市做空、跌市买涨是最愚蠢而且相当危险的。

2、买入后遇跌,卖出后却升,就应该警惕是否看错大势,看错就要认错,及早投降,不要和大势为敌。不要固执己见,要承认自己看错方向,及早认识错误则可将损失减到较少的程度。在未买卖之前一定要订立停损点,并且不随意更改既定的停损点。切忌寻找各种借口为自己的错误看法辩护,因为那样只会使自己深陷泥潭,损失更大。在投机市场中,不要把面子看得太重,看重脸面则损失票面也。

3、抛弃迷信技术分析指标或工具的做法,各种技术分析、技术指标均有缺陷,过于依赖这些技术分析指针的所谓买卖信号,有可能使资金遭遇被套的危险,那些相反理论买入法或马丁基的加码法教人越跌越买并不是好的投资理论和方法,这些做法坚决摒弃。

二、亚当理论的十大注意事项

1、一定要认识市场运作,认识市势,否则绝对不买卖。
2、进场买卖时,应在落盘时立即订下停损价位。
3、停损价位一到即要执行,不可以随便更改,调低止蚀位。
4、进场看错,不宜一错再错,手风不顺者要离,再冷静分析检讨。
5、进场看错,只可停损,不可一路加注以平均价位,否则可能越蚀越多。
6、切勿看错市而不肯认输,越错越深。
7、每一种分析工具都并非完善,一样会有出错机会。
8、市升买升,市跌卖跌,顺势而行。
9、切勿妄自推测升到哪个价位或跌到哪个价位才升到尽,跌到尽,浪顶浪底最难测,不如顺势而行。
10、看错市,一旦蚀10%就一定要斩立刻断,重新来过,不要蚀本超过10%,否则再追翻就很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