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15

长期投资

在股票市场,我一向主张长期投资。

也就是因为这样,我常常被人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要长期投资?”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长期投资的理由。

惟有明白了个中理由,我们才会对这种主张,心悦诚服。

在商务印书馆的“现代汉语词典”中,“心悦诚服”的解释是“诚心诚意地佩服或服从”。

是的,我们对一种主张,惟有达到“诚心诚意地佩服”的地步,才会确确实实地遵行。

否则的话,我说的话,如水过鸭子背‐‐不留一点痕迹,你不会从中受惠。

有些人听了我的演讲,或读了我的专栏,觉得蛮有道理,也曾下决心去实行,但他的决心只维持了一个星期,过后又故态复萌,照投机不误。

所以,你要确实相信长期投资是最好的投资方式,你就要了解个中的道理,惟有这样,你才会择善而固执,不再回到投机的路上。

两大理由奉行不渝
“长期投资是最好的投资方式”是杰出投资家,经过长期的实践后所得到的结论。

我对这种主张,奉行不渝,因为:
一、这种方法使我赚到钱。
二、我是在没有忧虑的情况下赚钱。

如果你在股市中投机取巧,在担惊受怕的情况下赚钱,赚到了钱,赔掉了健康,又有什么意义呢?

相信我,只要态度正确,股市赚钱,根本是不必这样辛苦的。

做人要脚踏实地,股票投资也一定要脚踏实地,不可投机取巧。

价值不能无中生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价值不能无中生有。

没有实际价值的支撑,股价不可能长期上涨。

只有基本面强稳的公司-‐稳定的盈利、稳健的财务、卓越的管理等等,股价才有可能站稳高价,才有可能长期稳步上升,使投资者的财富,与日俱增。

财富的创造,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即成。

任何生意都需要时间去经营,才能赚到钱。

三五天获暴利例子少
在短短的3、5 天之内就获得暴利的,少之又少。

即使有,也是属於一次过性质,例如脱售一段厂地,可能5 年、10 年才做一次,我们称之为“特殊项目收入”。

天天在做,重复地做的生意,都需要时间,一步一步去做,才能把钱赚进来,绝无捷径可走。

例如房地产公司,从买地、转换土地用途,整个计划的规划,把土地分割为个别的屋地,并且申请每段的地契、计算成本、安排银行融资、延聘绘测师绘制屋图、招标、建沟渠、道路、施工、登广告卖屋子、与购屋者签订买卖合同、监督工程进展,屋子建成后,申请入伙纸、交屋,一年内屋子有缺点还要负责修理。

由买地到交屋,收完钱,前后费时5 年,才算赚到钱。

种油棕,从买地、清芭、育苗、开路,到种植,往往历时两三年。

油棕种下后,施肥、除草,照顾3 年,才看到第一颗果子出现。

油棕第6 年才赚钱
第3 年所结的果子,又瘦又少,根本无利可图。

守到第5 年,果子产量多起来了,才有希望达到收支平衡。从第6 年起,才开始赚钱。

从买地到赚钱,要经过6、7 年。

从事工业的,从市场调查、组织公司、买地建厂、购买机器、装置机器、试车、克服初期生产时“出牙”(TEETHING)难题,订购原料、推销产品、放账、收账,经过三、四年的拼搏,才赚到第一笔钱。

做银行的,从争取公众人士的存款,把钱借给买屋子的人、买车的人,借给工业家、屋业发展商、建筑商,借给好赌成性的投机者买股票,都要监督、收回,才能赚到利息。

要赚钱真不容易
你看,做产业、种油棕、从事工业、开银行,都需要时间去经营,面对种种的风险,克服种种的困难,才能把钱赚到手。

赚钱真的不容易啊!

我们购买股票就是购买上市公司的股份。

上市公司的股份,跟私人公司的股份没有什么分别。

假如你是一家私人公司的股东,你的公司,有没有可能在一个星期、一个月内就赚回你的本钱?你参股於一家公司之后,就要公司在一年半载之内,赚回你的投资额,这样的要求合理不合理?跟朋友合股种油棕,你要在三、两年之内赚回你投进去的资金,合理吗?
我相信有常识的人都会同意给公司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短则3、两年,长则4 年后,让公司按步就班地展开它的业务,然后才为你赚钱。

这才是合理的要求
你参股於私人公司,是作长期投资,为什么参股於上市公司,却进行短期投资呢?你给私人公司以时间去扩展业务,为什么不给你拥有股份的上市公司以足够的时间去做生意?为什么你参加马化合作社在东马的油棕种植计划,丹斯里李金友在吉兰丹的油棕种植计划,愿意等上5 年,让油棕成熟,参股於上市种植公司,却不愿意等上3、5 年,让未成熟的油棕园成熟,为你带来更高的利润?

我们参加一家公司的股份,当公司的业务上轨道了,所分的红利逐年增加,你的股份的价值,就跟着上升,你的财富就与日俱增。当公司的业务火红时,你根本不必担心你的股份没人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