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14

发现更多油藏 油气业维持正面评级

全球深水区过去2年发现更多油藏量料推动钻油与岸外支援船舰业者,MIDF研究对油气业维持正面评级,预测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贸服组)与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贸服组)从中获最大惠益。

MIDF说,国际油价每桶维持95美元高位,势將拉动油气工程与採购活动,国际油公司如国家石油公司等將投入更多资本开销,加速边佳兰炼油及石化综合发展(RAPID)计划的工程颁发等。
去年全球10大地区发现油藏,大马岸外的新油区B14/B17,目前由沙肯石油持有,估计有8亿5千万桶油蕴藏量。

根据《Quest岸外》,2009至2013年,全球陆续发现1千零2个油气蕴藏区,较2004至2008年增长逾52%。

过去2年所发现油气藏量,70%在深海地区,惟高油价和具备尖端科技,加上大马浅水区域油藏量少,或促使大马的高油气资本开销。

MIDF给予沙肯石油、阿玛达“买进”评级,目标价各为5令吉59仙(2016财政年本益比23倍和每股盈利24.3仙);阿玛达目标价4令吉51仙,2015财政年本益比22倍或每股盈利20.5仙。
分析员说,沙肯石油可从深水石油蕴藏受惠,它拥有各大资产,並且与各大国际油气服务公司合作或结盟,如Seadrill、Subsea7和Toubro&Larsen公司。首项合作是2013年6月出租深水埋管支援船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合约总值27亿美元。

“沙肯石油订单保持在300亿令吉的健全水平,可忙碌至2024年,约20%的订单可在2015财政年进账;其订单多元化、盈利健全。”

阿玛达目前是全球第四大fpso营运者,目前有8艘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船(FPSO),其中有7艘已改装和启用;正强化浮式液化天然气船(FLNG),转向浮式储藏与再气化(FSRU)业务过程中;预期未来愈来愈多天然气在深水处发现后,传统的装管工程已不再经济,未来这种工艺的使用程度更为广泛。

MIDF看好阿玛达继续扩展营业额、增强订单素质,具有超越20%的可持续赚实体和不俗估值,预测2014与2015财政年每股股息达3.5仙或周息率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