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股市的变幻莫测!AEON 和 PARKSON 当初的选择



AEON 6599 我很早就买入,当时AEON的股价和Parkson 差不多一样,但是全部人看好Parkson在中国的业务,反而说日本海啸大地震会影响AEON。5年过去了,Parkson在中国灰头灰脸,两头不到岸,股价一跌再跌,AEON如今发行了红股和拆股后,股价竟然还高过Parkson几倍。当年都是同样的RM5,现在却是Parkson是RM0.87,AEON则是拆股前的RM11,足足差了10倍多。


ICAP还抱着Parkson,或许大家还是觉得Parkson有翻身之日。两者都是零售业者,两个都是在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为何一个沦落到RM0.87, 一个则翻倍成长挤入了翻倍股行列?


关键就在于2007年,两个管理层截然不同的决定和想法。这要说回10年前AEON做的一个决定。当时AEON还是Jusco时,公司意识到零售行业竞争激烈,需要与时并进提高竞争力,就需要创造更好的购物体验,一个可以与网络、同行、时代竞争的策略。而这个策略,就是自建商场,把整个购物体验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当年,自建商场后运营的公司,除了IGB(那时叫KrisAsset)的MidValley,KLCC的Suria KLCC,和One Utama,没有多少家公司愿意投入一大笔预算去承建一个需要自己管理的商场。当时流行的做法是发展商建好周边设施,而商场作为一种一个设施用作收租用途,运营权则交给Anchor Tenant管理。所以AEON要自建商场,并且是连锁式自建商场运营,可以说是第一家公司这么做。当时,公司的策略是两个马车:零售业务以及商场运营。盈利的主要贡献来自零售业。


Parkson则那时处于一种顶峰状态,07年的Parkson可以说是一个风光无限的年份。单单中国上市的百盛子公司,就已经是过百亿的公司。市场普遍都陶醉于百盛在中国的成功,以及下一步把这个成功模式发展到亚洲各个国家,能够在未来10年成长变成零售业的巨人。中国那里的销售网,已经覆盖完所有的一线城市,接下来就打入二三线,甚至在全中国都要开百盛分店。


当年,分析师和股民,都觉得马来西亚上市的百盛总公司,是一个发展前景不错的公司,持有着在海外上市的百盛公司股票处于一种低估的状态。单单一个中国百盛子公司,就已经是过百亿的市值,而本土上市的百盛市值才不过一半而已。还有其他在亚洲,例如越南和马来西亚的业务还没算进去。只要百盛成长继续,开多点分店,成长和盈利就自然而来。


当年,Alibaba普遍被看成是一种年轻人的玩意儿,不成气候,也不能取代实体购物体验。买衣服,买化妆品,买百货,人们还是要到实体的零售店买入。这种购物体验是网络无法被取代的,而百货业者无需担心和网络的竞争,只需要继续现有的扩张模式即可。分析师,很多很多的分析师,或许低估和过于乐观这种成长前景。


时间拉长到了2016年,AEON执行的自建商场策略,已经成功使公司转型至于一个商场运营公司,大部分的收入贡献主要来自商场运营,而公司的策略也从零售业务和商场运营并行,逐渐变成零售业务是商场运营的一个看点,AEON依靠零售业务吸引人潮,让商场能够旺起来。而公司也不停地翻新商场,创造一个永续且有竞争力的购物体验。在网络崛起,竞争激烈的年份,AEON的竞争力日益提高,盈利也水涨船高。


反观Parkson,目前自建自营的商场并不多,除了面对网络上的竞争,还需要面对租金成本增加的困境。迟至2013年,公司才计划自建商场运营,甚至把之前建好的Festival Mall都出售。相比AEON,Parkson在自建商场方面已经落后好几年,加上目前又适逢网络大势崛起,营收和现金流都面对很大的困境,要投入自建商场已经不是那么容易。


因此,投资在一个好的管理层,并且具备良好的眼光去看待这些公司未来10年的趋势,是很重要的。这些投资特征,将会决定你的投资是翻倍,还是被亏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