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8, 2014

看清储蓄敌人 挤出资金才有明天

有读者问,要进入股市,是要先有资金,还是先学技术。我说,一定要有资金,手上还没有馀钱,那你先学储蓄吧。
学懂了储蓄,才有资格谈投资,因为储蓄不易,你当然会更重视要投进股市的钱。
储蓄是从有限收入中挤出资金的长期战争,要取得成功,先要认清潜藏在生活中的储蓄敌人。

追之不尽的手机

这两个星期全世界抢购iPhone 6及iPhone 6 Plus,大部分打工仔辛苦买回来,到底为了什麽?
自从Smart Phone兴起後,产品周期越来越短,而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令一众打工仔不知不觉成为手机追款奴隶。
或许会有人反驳,手机二手市场交投活跃,机换机花费其实有限。但要留意现时各大品牌尽量做到月月有新机,假设你略为保守,两至三个月才换一款手机,新机与旧机的差价也少数怕长计,一丶两年埋单计数,单是这方面的开支已过万元,可能已等同你一年的储蓄总和。

嗜好型消费

撇开住屋开支,其实日常生活基本开支所费有限,而蚕食每月收入其中一项元凶是嗜好型消费。嗜好型消费可怕之处,是给予藉口让大家无止境地消费,因为大家都认同嗜好既可以减压,亦令生活变得更充实,故此乐意不断投入资金在嗜好之上。
摄影便是一个好例子,数码摄影科技成熟後,吸引不少人投入摄影乐趣,而相机厂商瞄准消费者的弱点,以挤牙膏方式更新旗下相机系列。假如你为了每次更新的功能,便落入无止境的消费陷阱。
培养自己的嗜好不失为减压良方,但亦要牢记与嗜好相关的工具够用便可以,例如自己喜欢拍照多於拍短片,与其追捧近年相机厂商强调的拍片功能,倒不如花多点心思改进自己的摄影技术,待相机规格有突破性发展才考虑换机。

没完没了的Gathering

留意身边的女同事或女性朋友,都会发现她们不论放工後或周末时间,都要忙於出席不同gathering。
曾有分析指女生偏好向好友诉苦,藉以纾解来自工作丶感情及生活的压力。但是所谓酒入愁肠愁更愁,有酒精的集会,很多在第二天形成宿醉未醒,睡眠不足的压力。
假如你发现gathering已对排解压力失效,倒不如寻找一些更具经济效益的减压方法如阅读或运动,省下来的金钱便可以充实储蓄资本。

买得快掉得更快的时装

今时今日个人形象是职场上打拚的本钱,即使你决心积极储蓄,亦要花一点资本及心思打扮,不过同时要提防买衫消费陷阱。
自从 fast fashion兴起後,大型服饰店货款多且经常转换,选购衣饰时更容易因冲动而作出错误决定,fast fashion另一常见毛病是质料较差,很多时买回来的衣饰未捱穿几次已变得残旧或出现破损。
要有效平衡打扮上的开支,每次换季应先搬出旧衣物出来,仔细评估一下需要添置的衣物,做了这一步,你会发现其实增添的衣物远较想像中少,这样便可以保留资金购买质料更好的衣物,让自己摆脱买得快掉得更快的购置衣物模式。

滥用分期付款

无疑分期付款确实是好东西,特别是当你家中的必需品如雪柜或煮食炉忽然坏掉,手头又未有充裕现金,这时候利用分期付款就可以轻松解决。
但当不少信用卡推出先消费丶後分期优惠後,令出门旅行也可以分期付款,打工仔便很容易滥用分期付款,导致卡数及利息不断累积,结果想储蓄也有心无力。
要防止这情况,既要经常提醒自己不要把分期付款作为消费的藉口,考虑是否采用分期付款前,亦要简单为自己作一个「压力测试」,审慎判断自己的还款能力。
看清了储蓄中的敌人吗?如果还没月开始储蓄,请马上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