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14

渐彪的感动,华教的感伤

如坐针毡的华教艰辛,歹戏拖棚的华校困窘,说实在话,不需NTV7前新闻主播胡渐彪到中国北京卫视真人秀节目《我是演说家》真挚剖白;大马华人n代在这片土地扎根的点点滴滴,每一个人都心知肚明。

谁不懂得,先辈确实是在风中在雨中在飘摇之中独辟蹊径,坚毅推动母语教学。他能说华语你会写中文,现在成为全场感动,说明的不啻是胡渐彪的演讲动人,而时流露政策和环境的一言难尽。

胡渐彪的口,说得沉沉重重,报道语多好评:他不失之儒雅,节目导师之一的鲁豫甚至赞之以深具冠军之相。可是,那又怎麽样?平反林连玉先生的公民权,到了今天,八字还没一撇。

什麽时候,不可思议的华教故事不靠感动,也能平实地在一个马来西亚堂堂正正传承?什麽时候,师资调排,不再需要劳动政治安排?什麽时候,华小的增建,独中的发展,都可以制度化?

胡渐彪当下的激情,是一阵狂风,在国际的舞台,卷起了全球的感动。我们呢,我们则在感动之中黯然疗伤,缩身在密度奇高的课室之中,一如华教的先辈继续仰赖那一盏叫「坚持」的明灯,为后来的子子孙孙引领前路。

可是,那是怎样的一条路?胡渐彪明白,胡渐彪所属的政党也知道。华教筚路蓝缕的道路,正是那样,在众人的感动声中和惊叹声中一步步地推进。但是,什麽时候,这个国家文化接力可以轻轻松松?胡渐彪是深情的,华校也是。

胡渐彪是儒雅的,条例不是。是与不是之间,胡渐彪晋级了,可惜,华教当前的处境,仍在1.0。可惜,胡渐彪是个演说家,不是政治家。


你对这件事有什么看法呢?讲得好而已,还是有争到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