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重视现金流

不管你的薪水有多高,公司给你的待遇有多好,因为你不是老板,所以时间一到你就得退休,退休后,现金流就终止了,那时候,你只能依靠你的储蓄过日子。

以上这段话,是一位老人说给他的孩子听的,他的孩子是个打工皇帝,每年收入超过20万令吉,但是生活奢侈,所以并没有多少的储蓄。老人担心孩子的未来,所以时常提醒孩子,要努力的储蓄,以免将来过苦日子。

他的孩子唯一的资产就是那间公寓,还有大约20年才供得完的公寓。老人说,公寓是不能带来现金流的,但是,生活却得依靠现金流。

打工一族的现金流就是那个薪水,这是很有限的现金流。

到底这个现金流是多少呢?有一位即将退休的老师告诉我,他计算过了,从大学毕业那一天开始,到退休那一天,他这辈子所领取到的薪水大约是100万。如果老师的薪水属于中等的水平,以此为标准,中等收入的打工一族,一辈子所可以领取的现金流,大概也就是100万上下。

居安思危

不过,老师是有退休金拿的,就算花完那100万,往后的日子还是有着落的,至少不必担心基本的生活费。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是公务员,不是每个人都有退休金拿的,绝大多数的人到了退休后,只能指望那个公积金。

但是,根据公积金局的调查,大部分的退休人士在领出公积金后的五年内就会把它花完。问题是,退休后的岁月大概还有二三十年,前面的五年就已经把它花光了,那么,往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居安思危,趁着年轻,现金流充沛的时候,就要做出妥善的安排,以确保退休后,它还是可以源源不绝的供给,让我们过着舒适的生活。

这就是理财的重点,理财的目的不一定是要让我们致富,但是,却一定要能让我们衣食无忧一辈子。

俗语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克制自己

如果能够克制自己,养成节俭的习惯,不做奢侈的消费,那么,理财就是一门简易的学问了。

如果你很幸运,天生就是这一类的人,恭喜你了,只要你能善用你的储蓄,好好的去投资,你这辈子是不必愁了,衣食无忧肯定不是问题。

可是,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是这样子的,他们之所以节俭只是因为现金流不够,不是不懂得消费。住在大城市的人,要不懂得消费还真的是点难,因为太多的诱惑了。

有一对年轻夫妇告诉我,他们都是月入万元了,但是,却还是月光族,薪水每月都花光的月光族。

生活节俭

他们是怎样消费的呢?

很简单,平常日子里他们也会花600令吉去吃一顿法国餐。他们是赚钱高手,懂得如何去增加现金流,但是,更懂得如何去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

努力工作,好好享受,这是他们的座右铭。他们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别人赚钱比他们少,都可以有上百千的存款,而他们这么会赚钱,却只有还不清的卡债。对他们而言,理财是门高深的学问,因为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节俭这两个字。

所以说,现金流虽然重要,但是,懂得如何留住现金流更为重要。

培养节俭的生活习惯,远离奢侈的生活方式,唯有这样,理财的目的才有机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