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可支配收入所剩无几 生活成本涨 推高破产率


消费税开跑以来百物涨价多跌价少,专家指出,倘若发现生活成本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已经扩大,就有可能面临财务陷困的风险,破产率随时“破表”!

 大马报穷局(MDI)电邮回应《The Edge财经周刊》询问时指出,执行消费税肯定会对个人开销构成影响,尤其可支配收入并没有增加。

 “财务管理不当是破产率增加主因之一,所以现在民众更必须清楚个人财务负担,减少不必要开销。”

 无论如何,消费税落实后,财务管理欠佳的国民,可支配的财务空间已进一步收窄。

 目前破产人数中最多人因车贷财务陷困,报穷局指出,银行提供贷款的态度或标准,亦是破产宗数年年增加的部分原因。

因车贷陷困

 “银行提供贷款需更谨慎,向消费者提供贷款前先了解财务能力。”

 再者,国家银行研究显示,月入不超过3000令吉的家庭用户,负债远超过其他收入族群,故对任何价格或开销变动更敏感,如收入减少、失业及紧急事件。

 报导指出,尽管市场要求将破产负债额从3万令吉提高至10万令吉,不过报穷局回应却指出,提高破产负债额只会让消费者继续贷款,日后要偿还债务反而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