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15

1MDB賣地還債 只够還利息!!! 请大家广传!



兩個月前《路透社》便曾提到,1MDB因擔心上不了市,可能變賣資產還債,最後只留下一個骨架(skeletal structure)。

上市計劃至今了了無期,大概也怕乏人問津,當然如果是找幾家GLC來認購股份,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1MDB變賣資產求存,本也無可厚非,但朝聖基金以1.89億元或每方尺2773元購買位於TRX的土地,財政部在四年前賣給1MDB的時候,價格僅450萬或64元psf而已。

讓我想起兩個月前,副首相慕以丁才強調政府不可進行拯救1MDB,若要賣地還債,政府廉價賣給1MDB的TRX土地和大馬城的土地也不可變賣。

言猶在耳,原來公司一個月前已經悄悄變賣了其中一塊土地給朝聖基金。

問題是:如此一塊黃金地,政府爲什麽僅以64元psf賣給1MDB?倒過來問,爲什麽朝聖基金願意以“原價”的43倍向1MDB買過來?

慕克力問得好,既是黃金地,朝聖基金也願意高價購買,那當初政府為何以超低價錢賣給1MDB?

大家的結論是:這一次,朝聖基金被相中來“拯救”1MDB。

因為事情就那麼湊巧,下個月,1MDB又有一筆債務利息到期,數額不偏不倚正是1.89億元。難免叫人相信,這筆錢就是拿來協助還債的。

到目前為止,1MDB除了舉債,還沒有看到它有那項投資是有真正獲利的,它的紙上盈利都是來自資產重估的,但哪有生意但靠資產重估來獲利的?納吉還引以為傲。

因為是低價向政府購得的地皮,加上有政府擔保,1MDB才能不斷舉債,直至目前到頂的420億。

但這些借來的錢去了哪裡?敦馬不久前提出質疑,納吉沒有作答,只能重複強調公司資產價值比債務多。

因為1MDB債務已經到頂,上個月政府和國油先後發售債券(政府20億美元(約74億馬幣)回債和國油50億美元(約184億元馬幣)債券,也讓人懷疑是不是拿來“拯救”1MDB的。

舉債總是要還的啊!如今1MDB連還利息都有問題,不得不以賣地來還債,如此坐吃山空下去,1MDB廉價向政府買到的地豈非慢慢就賣得光光?那當初吹得天花亂墜的TRX中心和大馬城哪還建得起來?

KWAP和之前的稅收局情況就夠人擔心了,沒想到是朝聖基金先遭殃。

爲什麽朝聖基金會先被相中?

記得我曾提到,財政部建議賦予財長委任KWAP董事的權力嗎?原來朝聖基金局屬於首相署,其主席和董事成員由首相委任。所以你看首相的權力是不是大得太過分?

也因此,朝聖基金里目前的董事成員,竟然有多達四位是1MDB的董事或顧問團成員,這也不會太令人意外了。

但這其中的利益衝突,不太明顯了嗎?根本就是從左手轉右手。

之前就懷疑,誰會要買1MDB的資產?可能就抓幾家GLC來買吧!真是不幸而言中。

其實,這不是朝聖基金在1MDB的首個“投資”,回教黨副主席端伊布拉欣說,早在去年4月,1MDB發售總值24億元大馬城回教債券,朝聖基金購買了其中16億。

相比之下,買地的1.89億元,不過是這16億元的12%。

朝聖基金之後,下一個會輪到哪個?人民最擔心的,當然就是辛辛苦苦賺到的EPF血汗錢。

大家如果再沉默下去,這樣的事遲早會發生。

土地買賣上個月發生,若非有人爆料,人民大概還被蒙在鼓裡。

警方卻說土地買賣文件是屬於機密文件(OSA),吹哨者將被調查。

天啊!《吹哨者法令》不是通過要來保護吹哨者的嗎?那以後,誰還敢當吹哨者?

無論如何,醜聞爆發後,朝聖基金主席Abdul Azeez就說,因為土地買賣已被扭曲被“政治化”,首相“勸告”將土地轉賣出去;目前已有三個潛在買家,預料轉賣後可獲利500萬元。

有沒有注意到,是首相“勸告”朝聖基金賣地的?當初指示朝聖基金買地的人是誰?已經不言而喻了吧!

首相還說:如果不是被惡意扭曲,這塊地原可為朝聖基金賺逾1.7億。

真的嗎?那何不叫1MDB直接賣給那位可讓朝聖基金賺1.7億元的買家,為何還要經過朝聖基金?

有可能嗎?朝聖基金以1.89億買進,轉賣就可獲利1.7億?利潤高達90%?

原來所謂的Najibnomics只是當產業中間人,從中抽傭賺取利潤這麼簡單。

朝聖基金主席口中的這三個潛在買家,不要都是GLC。

與其同時,今天又有新的發展。KWAP也對1MDB另一塊位於TRX的土地有興趣,事成的話,可能以2300元psf成交,比朝聖基金的購價便宜15%。

說的沒錯吧,1MDB來來去去所能夠找到的買家,不外都是GLC。

這宗KWAP的買賣,會不會也引起KWAP會員們的喧囂?既有朝聖基金在前,那也不奇怪。

××××××××××××××××××××××××××××××××××××××××××××××××××××××××××××××××××
Anonymous:

1MDB賣地還債,只够還利息!

那要还到什么时候?

Reply

Anonymous:

不是很奇怪,四只大笨象:kwsp,kwap,TH和Petronas会排队为政府买单。当年老马也是用同样的手法,打救其朋党与儿子。算起来,老马是开山鼻祖,纳吉是向他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