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怎樣才能讓手中的每一分錢發揮它的作用?



猶太人有錢,十分有錢,甚至有人說,猶太富豪稍微打個噴嚏,全世界的銀行都會感冒。

也有人說,“全世界的錢都在美國人的口袋裡,而美國人的錢卻在猶太人的口袋裡,猶太人的錢在他們的腦袋裡”。諸如此類帶著傳 奇意味的傳言展示了猶太人塑造起來的財富帝國,同時也給予外界所有人濃濃的神秘色彩。

於是,我們很多人可能會羡慕地說:那他們豈不是可以隨便買東西,隨意花錢?
如果猶太人聽到這句話,他一定會告訴你:不是!也不會。

為什麼?因為只要是在猶太人手中的錢,哪怕只是一塊錢、一毛錢、一分錢,他們也要發揮它100%的功效,將從自己手中花出去的每一分錢都利用到100%。


這在我們看來似乎太過於苛刻了,而對於猶太人來說卻是一種根深蒂固的觀念。
有一位猶太人富商,他有著很多人都豔羨的連鎖商店,還有家產千千萬,但是,他每日的午餐只花1美元。
這讓人感到十分不解。於是,有人便忍不住想要問問。
“您的家裡有座吃不完的金山,可是為什麼每頓午餐只花1美元。”
“兩者有什麼聯繫嗎?不論我家裡有多少錢,如果1美元就足以吃飽的話,為什麼要多花錢呢?”
還有一次,他去參觀展覽,買票時看到旁邊有一個提醒牌,寫道:“5點以後可以半價買票觀看。”他看了看自己的表,4點半左右,於是,他便在外面等了半個小時,到了5點之後買了個半價票入場觀看去了。
半個小時,節省的一半票錢也就0.25美元而已。
後來,朋友問他:“你不覺得花0.25美元用來買那半個小時等待的時間很不划算嗎?”
這位猶太富商說:“
我那一整天的時間都不需要賣,因為那一整天本來就是我的休息日,我最大的任務就是休息。再者,我並不認為我那半個小時浪費了, 我在外面事先翻看了簡介和展覽佈局圖,事先做了功課,進去後就省了盲目尋找展區的時間。最重要的是,明明可以0.25元看一模一樣的內容,為什麼要多花一 倍的錢?”


這個故事反映了猶太人的又一典型理念:重視每一分錢的作用,能用1元錢解決的事情,就絕不會再浪費另外1分錢來解決。
也不要拿“花錢買時間”的理論來辯駁,因為正如我們去逛街買東西一樣,本來就是抱著閒逛享受的心態在購物,那又何必再拿金錢來打發那一份悠閒呢?

再者,等待的時間如何充分利用,這便是又一碼事了。相信聰明的猶太人像故事中的富商一樣,不會幹幹地坐在那裡等到降價點,在他們的腦海中早就打好了小算盤。
猶太族中著名的富商亞凱德曾經說過:“猶太人心中普遍存在並遵守著賺錢的原則,即絕不讓自己的支出大於自己的收入,那是賠本的買賣,是不正常的現象,更談不上發財致富了。”
所以,收入固然重要,而對於猶太人來說,支出同樣重要。


猶太人只有將自己手中的每一分錢都發揮其最大效用,心中才會充滿滿足感。
猶太人的骨子裡對金錢有一種崇拜,一種尊重,因為錢帶給了他們生活,帶給了他們幸福,帶給了他們享受的資本,甚至帶給了他們尊嚴……所以,他們也尊重錢、愛護錢,絕不辜負每一分錢。


猶太人這種“尊重錢、愛護錢”的理念又似乎真的行得通,金錢就好像也長了一顆感恩的心一樣往猶太人的口袋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