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9, 2015

黑色星期一 希腊挤提 ATM现钞领光 银行开不了门



欧洲央行(欧银)今决议不提高希腊银行紧急流动性援助(ELA)上限,仅表示正与希腊央行合作维持金融稳定,显示雅典当局执意公投恐招致金融崩溃,欧银为保护自身资产负债表不愿进一步伸出援手,恐导致希腊民众更加恐慌加速挤兑存款。

希腊金融面临黑色星期一,希腊财长瓦鲁法奇斯宣布实施资本管制,希腊银行、股票交易所周一已确定不会开门,银行持续关闭直到7月7日,每人每天提款机限领60欧元。

欧元今开盘重贬逾1.5%,直接掼破1欧元兑1.1美元关卡,美股道琼期指一度大跌近350点,稍后跌幅收敛,但仍下跌约250点。

彭博早先报导指出,欧银也认为有必要强制希腊银行周一休假,因现行ELA额度恐不足以因应挤兑潮。

雅典当局要求延展原定月底到期的现行纾困方案至7月5日公投过后,但遭欧元区其他18国财长断然拒绝,后18国财长更迳自召开首场排除希腊的会议,归咎希腊破坏谈判,矢言竭尽所能稳定欧元区,强调欧元区如今已比数年前危机高峰更经得起冲击。

欧洲领袖已转为专注将希腊违约或退出欧元区损害降到最小的B计划。

芬兰财长史杜普表示:“(希腊)恐面临非常悲惨的1天”。希腊财长瓦鲁法奇斯反呛:“对全欧皆是悲惨的1天。”

★ ★ ★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宣佈,希腊将实行资本管制。

齐普拉斯也指责欧洲央行不增加紧急援助款项的决定是“敲诈”。

什么是资本管制?

政府限制个人和商家取款或转帐的额度;个人从取款机取款可能制定上限;海外转帐、包括汇现、支票、信用卡交易,也会受限制。

Q:希腊要倒债了吗?

A:希腊政府仍无法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和欧盟(EU)达成纾困方案,明天要偿还IMF一笔欠款时,可能就宣告倒债。

Q:希腊真的没钱了吗?

A:当局已从各地方机构甚至医院的金库中调走现金,显示政府已经现金枯竭。

Q:倒债有何立即结果?

A:银行挤兑,资金外逃,希腊银行体系可能崩溃。

Q:倒债还能留在欧元区吗?

A:参与欧元区的条约明定会员国不能倒债,但倒债后要怎么退出还是疑问。希腊可能被迫重新发行自己的货币,形同退出欧元区。

Q:退出欧元区还能留在欧盟吗?

A:没清楚规定,但欧盟多国官员都认为退出欧元区就要退出欧盟。

Q:对世界有什么冲击?

A:欧债危机可能再起,投资人恐抛售欧元债券与其他资产,造成全球市场动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