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5, 2014

MAS 马航和时间赛跑

马航最近再吸不少公众进场买票,大多数的人只有一个理由──政府不会让马航倒。
但是,马航大股东──国库控股却是面对一道很复杂的难题,要重组马航,面对的是重重困难。

自今年六月以来,马航每天面对五百万零吉亏损,真正可以维持公司操作的现金,约有五亿零吉。

现金烧金之前,马航还有两百天时间,以推出重组计划,让马航重回赚钱的航道。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游戏,不,不是游戏,是一场生死存亡的竞跑。
一旦无法扭转劣势,马航宣布寻求破产保护,可能是最後结局。更难的是,政府在马航如此困境之下,仍要照顾好所有马航员工。

因此,任何重组计划,必须过得了马航职工会这一关。马航职工会号称代表全公司13,500名员工的职工会,势力强大,甚至是举足轻重。

2012年马航和亚航进行换股计划,并要引进亚航的管理制度。结果马航职工会全力反对,并在上届大选前,国阵政府考虑到选票,选择对职工会让步。

这一让步,换股合作计划泡汤,亚航老板东尼如获重释,今後拒绝再谈换股。
马航可以说是今年全球最倒霉的航空公司,结连发生两宗空难,原本要靠中国市场反亏为盈,现在不仅中国客跑了,大马人和世界各国的乘客恐怕都对马航有小生怕怕的心理。
马航面对重重困难之际,马航管理层在八月初宣布,发放每人二千零吉恩俸金给马航所有职员。

这一笔奖励金,要花掉马航三千九百万零吉现金,在生意大跌之际,马航如此大方,也真叫市场大吃一惊。

马航管理层的说法是,马航困难当前,员工们却站稳岗位,因此值得发奖励金,更何况马航有充足的现金来给钱。

事实是如此吗?马航截至今年三月卅一日的现金有32亿5000万零吉。但是,其中有20亿零吉是机票销售,另4亿零吉要作各航道的押抵金费用,马航可以动用的现金实际只有5亿零吉。
而马航目前每天亏500万零吉,5亿零吉可能够顶200天。不过,政府为了安抚马航员工,无奈的发奖励金。

国库控股是大股东,自然对马航的惨况心急如焚。然而,要和马航职工会谈判,国库派人去谈,在政治压力下肯定无法谈出什麽结果。

因此,国库控股只好借用外力,聘用这方面的专才和职工会进行谈判。
重组大计方面,马航也委任国际会计大行ERNST & YOUNG进行全盘规划。
面对如此的马航,仍有人信心满满的买进,我们只好祈求明天会更美好。

更多MAS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