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凡事要作两面观 悲观言论不尽信


金融市场眼前乱象纷陈,笔者回忆一九九七年金融风暴开始酝酿时,天天赶场去国家银行的记者会。
当时早上一个记者会,下午又一个记者会,早上宣布的应对措施,下午又改变了。
那情况根本就是兵荒马乱,股市暴起暴跌,但最坏的情况,总有结束的一天。眼前全球金融市场乱象纷陈,不过若和一九九七年相比,眼下的情况还不至於那麽坏。
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石油问题,油价暴跌,祸及油气股项,大多数油股下跌了三份之二。
社交媒体上的言论和新闻分析都极度悲观,笔者经过那麽多年的历练,学懂了凡事看两面,当全世界看淡看衰时,投资者就要换个角度看世界,从对立一面观察行情。
笔者不是石油专家,不敢说石油会不会跌到每桶40美元。但是行内人用真金白银采取行动,便得停下来想一想。
我们看看大马油气股公司的老板,包括沙肯石油大股东沙里尔,在沙肯石油跌至RM2时进场买股。
公积金局也有买进一些石油公司的股票,如果石油将跌到每桶40美元,他们大可等到那时才进场,难道他们真的是钱太多?
还有美国那边也有实例可看,西班牙能源巨企Repsol8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油商Talisman Energy(纽交所代号TLM)。这宗交易每股作价8美元,较Talisman过去一个月平均股价高60%
笔者想到的有两点:
一丶油市若真的如坊间所说般「有排衰」,Repsol何以仍乐意付出高溢价将之收购?
二丶你可能会说,Talisman股价近月追随油价大跌,买家多付一点溢价,算不上什麽。此话不错,但问题是,油价若一如众人所说,40美元迫在眉睫,Repsol大可静待Talisman股价再跌两成丶三成甚至五成才出手,何必如此心急,以可观溢价购之而後快?怕其他公司出手更高跟它争夺吗?TalismanRepsol买下,落空的对手会否在市场上另觅对象?
市场就是如此,过去几天市场极度恐慌,我们就应该停下来想想,拿出自已研究的公司名单,根据技术指标和你懂的知识,自已冷静的作判断,然後根据自已的资金状况作出布署。
笔者的做法是,现在最多只拿出三份一资金,买进自已认为已便宜的股项,等待市场更多利好因素出炉时,再做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