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15

股市投资十大宜忌


香港股神曹仁超以股市投资致富,他同时是一名报人,因此写的股市文章特别多,他至今仍不停的写。
他对股市有许多新的看法,以下是他去年底发表的股市十大宜忌,供会员朋友们参考。
一名优秀分析员应该了解过去,利用过去经验分析现况,并从中看到将来,因为现在是过去的延续丶未来是现在的演变结果。过去丶现在与未来互相影响有一定轨迹可寻,但同时充满可变性。在未来日子里你必须学晓buy in fear丶sell in rally(人人恐慌时买入丶股市反弹完成後出售)。专业投资者更可以用sell丶short弱势股去保护自己的投资(即持有强势股丶抛空弱势股,减少投资组合受股市上下波动所带来的影响)。至於一般小投资者还是少玩点好,You can’t fix stupid!(人蠢无药医)。在经济冬季作为分析员宜保持低调,因为真知灼见少人欣赏。
世界最出名的投资专家毕非德善用价值投资法。重磅股如IBM丶可口可乐丶麦当奴汉堡包等因公司业绩欠佳而大幅回落,再次证明价值投资法(或长期持有不卖策略)落後。希望他好好学习趋势投资法,不过“old dog, new trick”,很难叫老头子学新方法。2008年至今过去7年你的投资成绩又如何?
投资从来不是游戏,而是影响你下半生如何生活的决定。
一丶Make sure your trade fit the time clock:经济春天丶经济夏天丶经济秋天同经济冬天,在不同日子里不应采取相同投资策略;
二丶Price has memory:过去出现的「走势」影响未来股价表现;
三丶远离群众:请记住美国3%人口拥有社会全部财富31%,7%人口拥有全部财富17%。如果你不是那10%人口,成功的机会只有10%;
四丶宁买当头起,莫买当头跌:只有15%至20%时间股价才出现「趋势」,其馀时间只是上落市。学习利用momentum positions协助自己作短期买卖决定;
五丶「趋势」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出现争持便应小心大方向可能改变:进入人多地方前应先找出口(Exit),未买一只股份之前先决定「止蚀」位;
六丶学习如何控制风险然後才找寻回报,不然10次投资回报不够一次重大损失;
七丶所有「大亏损」出现只能怪自己:在大亏损出现前必有讯号(例如走势欠佳或消息不利)出现,只因你视而不见,不肯接受眼前所见,才带来重大亏损;
八丶尽量投资那些股价在250天綫之上股份,避免介入那些股价在250天綫之下股份:最愚蠢行为就是「博反弹」。沟淡沟淡丶愈沟愈淡;
九丶尽信走势不如无走势:过分相信完美的图形(perfect patterns)往往带来巨大亏损。
十丶「鸡」未养大前请不要数「鸡仔」:纸上富贵不是真富贵,只有获利回吐之後的利润才真正属於你。